当前位置: 首页| 青联动态| 青联头条| 正文

汇聚青年智 建言“十四五”——全国青联第八期“青联思享汇”在京举办

来源:全国青联2020-01-09

1月9日上午,全国青联第八期“青联思享汇”活动在京举办。全国政协常委、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徐晓,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宗性、全国青联经济界别、社会科学界别、海外学人华侨界别、科学技术界别、宗教界别委员共140余人,以现场或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青联组织为青年代言、政策倡导等功能,引导青联委员和广大青年关注并积极为“十四五”规划建言。各位委员围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发挥主体作用的困难、需求及需要的重要支撑”、“完善促进青年科技人才全面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的体制机制”、“推动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技术发展的政策建议”等主题分享探讨,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全国青联常委、经济界别主任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陈昌盛建议,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要通过建立领军企业创新联合体、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对关键企业制定有针对性政策、积极吸引科技人才归国和深化国际交流等方式,努力打破国外科技封锁。

全国青联委员、经济界别副主任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副司长张建民建议,有效贯通产业链和创新链,通过统筹技术突破与成果转化、政府引导和资本市场发展、引进来和走出去、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强化科技、金融、人才和数据支撑,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

全国青联常委、经济界别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志超建议,要进一步提高我国水处理膜技术的科技创新水平,推动产业在国内形成强大市场、国际具有核心竞争力,有力保障国家水安全。

全国青联常委,中国保利集团总经理助理,中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波建议,要强化丝绸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打造行业领军企业和国家级丝绸平台,集中资源引领行业整合,高质量推动丝绸产业创新发展。

全国青联常委,京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高一轩建议,要积极关注时代发展的新特点新变化,推动企业在复合场景业态领域创新,更好地推动人民群众生活方式迭代升级。

全国青联委员,吉林省源泉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安源建议,要统筹推进产业链供应链补齐短板、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尽快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

全国青联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经济与技术社会学研究室主任吕鹏建议,要加大交叉学科建设,建立社会科学与科技创新人才共同成长机制,促进青年人科技创新与社会创新两肩挑。

全国青联委员、社会科学界别副秘书长,新华社瞭望智库研究院副院长聂欧谈到,我国要积极应对美国电子复兴计划ERI冲击,针对卡脖子技术制定具体细化的短中长期攻关机制,形成与美国ERI计划抗衡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及应用的举国体制。

全国青联委员,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党委委员、研究员,大数据研究室主要负责人何强建议,要通过找准着力点、畅通创新体系链条、加大培育适应新经济新动能发展的管理型人才等举措,加快推进我国新经济新动能发展。

全国青联委员,北京汉光百货董事长王小雨建议,要适当优化和补充财税政策对企业的细化支持政策,支持传统企业创新发展,以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品质。

全国青联常委、海外学人华侨界别副主任委员,北京国投科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智勇建议,要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引进人才力度、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加强发展产业服务生态等方面细化举措,促进我国科技创新。

全国青联委员、海外学人华侨界别副秘书长,天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仁星建议,要加大力度扶持“碳中和”相关产业发展,将中国的“碳中和”产业打造为中国的新名片,同时在国际舞台上讲好“碳中和”的中国故事,以此增强国际影响力。

受现场交流研讨热烈气氛的鼓舞,远在国外的海外学人华侨界别青联委员在线上就“海外高科技人才回国发展”自发进行交流讨论。全国青联委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科技处处长、研究员戴庆代表大家建议,要完善吸引海外高科技人才回国发展的政策机制,特别是瞄准国家重大应用需求有针对性引进人才,进行定点攻关。

宗性表示,此次“青联思享汇”活动是一次头脑风暴,希望有更多的青联委员参与活动,共同交流观点、碰撞思想、启发智慧,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建言献策,为青年发展代言,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的成果。

徐晓同志指出,青联要切实用好“青联思享汇”平台,组织引导青联委员立足实际、聚焦问题、加强研讨、贡献智慧。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青联组织的政治属性和青联委员的政治身份,把讲政治聚焦到“两个维护”上,体现在政治素养上,落实在日常工作中。要围绕大局献良策,把握大势,把握大事,把握重点,不断提高建言献策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要贴近青年建真言,坚持普遍性、紧迫性、建设性相结合,努力为促进青年的高质量发展代言建言。青联组织要进一步搭建平台、打造品牌、提升影响,完善委员联系代表青年、为青年发声渠道,积极推动将委员智慧成果转化为政策成果。

活动由团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青联秘书长刘爱平主持。

活动前,中国保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中国保利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浩会见了参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