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联动态| 青联头条| 正文

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全国青联2021-03-29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高扬理想主义 厚植家国情怀 坚定推进改革
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的磅礴青春力量


 ——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
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8月17日)
汪 鸿 雁



各位委员,同志们:

受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常务委员会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欢迎学联代表提出意见。

一、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青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社会主义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在这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站在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关怀青年成长,重视青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亲自指导制定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亲自指导制定青联改革方案,多次对青年工作和青联建设提出重要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青年健康成长和青联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党的阳光照耀下,当代青年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与人民齐奋斗,展现出爱国自信、拼搏进取的奋斗姿态。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和人民呼唤,扎根基层,勇挑重担,为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无私奉献。在经济发展各战线,青年不惧竞争、直面挑战,立足本职、辛勤劳动,唱响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时代强音。在创新创业最前沿,青年踊跃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领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业态,迸发出青春创造活力。在科技攻关新高地,青年以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锐气和闯劲,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高铁等大国重器都凝结着青年的心血智慧。在社会服务各领域,青年勇开风气之先,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生态环保、文化创造。在国际交往大舞台,青年深度参与国际青年事务,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向全世界展现出中国青年自信自强、理性从容的风采。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时刻更显青年担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广大青年坚决听从党中央号召,闻令而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数以万计的90后、00后白衣天使和人民子弟兵逆向而行,奋战在与死神搏击的最前线;共青团组建7.3万多支青年突击队,163万余名团员青年日夜奋战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应急建设、物资生产第一线;170多万名青年报名,组成一批批志愿者队伍,穿梭在城乡社区,坚守在关节卡口,筑起保护群众的防御墙;各级青联组织、团组织、基金会、协会以及海外青年倾情奉献,募集捐赠款物超6亿元。同时,广大青年还以义务献血、网络辟谣等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应有贡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回顾过去五年,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征程上,各级青联组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和青年期待,直面突出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定不移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青联的政治意识、政治功能显著增强,汇聚力量、服务大局的作用明显提升,深入青年、代表青年的职责更加彰显,青联的组织形态、工作格局、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正本清源,强化青联政治属性。廓清党领导下的青年组织的本来属性,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青联改革的首要任务,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重要要求,全面检视差距,以强烈的责任感把改革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青联事业在党的领导的正确轨道上坚定前行。

立心铸魂,深化思想引领内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联、教育青年。把理论学习作为青联组织生活的鲜明主题,全面实施青联委员政治培训计划。发挥青联委员的带动作用,创新青联大讲堂、青年讲师团、青社学堂等载体,引领各族各界青年加深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持续兴起“青年大学习”热潮。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契机,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用中国梦的最大公约数凝聚青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大优越性激励青年。

广泛团结,拓展联系覆盖领域。适应青年群体分布变化,不断拓展壮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关注新兴领域青年,大力实施“筑梦计划”,建立常态联系,搭建活动阵地,提供支持帮助。关注青年社会组织,深化“伙伴计划”,通过培训骨干、示范项目、组织吸纳,延伸工作手臂。关注各民族青年交往交流交融,深入实施“民族团结代代传”青少年万人交流计划、青年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工程。关注祖国内地与港澳台青少年交流,举办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海峡青年论坛等活动,五年来参与交往合作的港澳台青少年达75万人次;推动出台并协助落实港澳台青少年在内地学习、工作、生活的便利化措施,吸引港澳青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关注留学青年和海外青年侨胞,积极为他们在海外生活、身心健康提供帮助,为回国发展、创新创业搭建平台。

凝心聚力,创造青春奋斗业绩。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学业就业和有志青年扎根农村创业,实施“青力扶贫·联创梦想”、互联网公益众筹等项目,设立“三区三州”贫困学生专项基金,聚焦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作贡献。实施新时代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举办青年企业家峰会,成立青年创业联盟,组织动员青年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贡献聪明才智。围绕积极促进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实施两轮对口支援,动员各方面力量帮助解决教育、就业、人才等方面的困难。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扶危助困、社区服务等领域广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探索青春社区建设。推出“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组织动员青年投身绿色环保实践。坚决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港区青联委员和爱国爱港青年社团在香港“修例风波”中发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坚定声音。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开展青年对外交流合作,扩大知华友华的“朋友圈”,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独特作用。

代言建言,助力青年成长发展。健全青联委员密切联系青年制度,构建有序表达青年需求机制,发挥青联政治参与作用,协助各级政协加强青联界别建设,成立全国青联提案建议工作委员会,搭建“青联思享汇”工作平台,及时收集反映青年思想动态。切实维护青年发展,推动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促进完善统筹协调机制,积极倡导青年发展政策。加强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突出对困难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帮扶,强化青联代言青年合法权益的社会功能。

强基固本,重塑青联组织结构。着眼提升广泛性和代表性,整体性纠正“贵族化”问题,一体推动各级青联优化委员结构。工人、农民、进城务工青年等一线劳动者代表,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音乐人等新兴领域青年代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青年代表等,在各级青联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中的比例大幅提升,基层青年代表达到70%以上。持续推动各级青联规范化建设,强化对省、市两级青联换届等工作的监督指导,规范县级青联工作。坚持和完善团体会员制,开展健全地方青联社团基础试点工作,主动在基层发现、联系、培育一批价值追求正面、社会功能清晰、热心青少年事业的社团。

从严治会,树立青联崭新形象。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坚决去除“四化”问题,塑造风清气正的组织文化。着力把规矩立起来,出台从严治会规定、青联委员履职规范等制度。着力把纪律严起来,严格管控内部联谊活动,严肃处理违法违纪的委员,从严管好青联委员和青联工作者队伍。着力把风气正起来,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四风”,大兴珍惜荣誉、履职尽责、追求卓越、脚踏实地的清风正气。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相比,与各族各界青年的期待相比,青联工作还有许多不足:改革尚未做到“形神兼备”;联系新兴青年群体和社会组织的视野渠道有待拓展,结交“新面孔”、吸收“新生代”依然任重道远;青联工作的方法手段比较陈旧,滞后于网络新媒体环境;青联的组织活力和工作影响力不够,部分委员履职不够到位,部分青联组织改革的主动性紧迫感不够强。这些问题,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予以解决。

青联委员是各族各界青年的优秀代表,是青联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过去五年,广大青联委员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在奉献中追求青春理想,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为青年健康成长作出了示范表率,为青联改革发展倾注了智慧汗水。在这里,我们向即将卸任的委员们表示衷心感谢、致以美好祝福!

各位委员,同志们,青联事业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我们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向所有关心支持青联事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新时代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的光荣使命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是党领导下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承担着团结凝聚海内外各族各界中华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政治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在对党的统战工作和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中,蕴含着对新时代青联的重要要求,指明了新时代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的前进方向。青联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要坚持青联的根本性质,实现海内外中华青年的大团结大联合;要坚持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引领各族各界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深化青联改革;要当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成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代言人;要不断巩固广大青年的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工作迎来重大机遇。同时,我们要深刻认识到,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当代青年的发展空间更为广阔,职业分布、群体结构、社会阶层日益分化;随着社会思潮的交流交融交锋,当代青年的思想观念更加多样,政治参与意愿更加强烈;随着社会主要矛盾深刻变化,当代青年的利益诉求更加多元,更加自主务实;随着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青年面临更加复杂尖锐的思想争夺和考验。新的形势,对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

贯彻新要求,应对新课题,开启新征程,青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高扬理想主义,厚植家国情怀,把握职能定位,坚定推进改革,团结凝聚海内外各族各界中华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这是新时代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的光荣使命。

——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青年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发展的根本原则和重要保证,是青联组织政治性的鲜明标志。必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始终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作为共同思想基础。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始终是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的旗帜,是实现各族各界青年大团结大联合的主轴。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必须坚定传承青联“爱国、团结、跟党走”的光荣传统,把一切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拥护祖国统一、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海内外中华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始终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团结奋斗作为时代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青联不变的工作主线,是青联先进性的重要标志。必须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充分发挥组织动员优势、人才智力优势、广泛联络优势,不断汇聚激发建功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始终把密切联系青年、广泛代表青年作为生命线。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密切联系青年、广泛代表青年是青联的生命和价值所在,是增强群众性的必然要求。必须强化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防止“重精英、轻草根”的倾向,巩固基本群众在青联组织中的主体地位,维护好他们的权益。必须不断扩大广泛性代表性,加强对各行各业优秀青年代表的吸纳。

——始终把深化改革、锐意创新作为发展动力。时代在进步,青年在发展。青联只有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特点,与时俱进、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才能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从组织形态、运行机制、方式方法、工作作风等方面,对青联进行全面创新、改革、重塑,把青联打造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青年组织。

三、巩固各族各界青年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最根本的团结是思想上的认同,最持久的凝聚是真理上的感召。青联组织从来都是讲政治、有理想的组织,必须始终把巩固青年的共同思想基础作为核心任务。

用科学理论筑牢青年精神支柱。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加强青联委员政治培训,广泛开展“青联读书社”等理论学习活动,引导广大青联委员学懂弄通做实。注重发挥各级青联组织的学习表率作用,深化青联大讲堂、青年讲师团、青社学堂等活动,经常性、普遍化地深入基层,聚焦青年思想困惑和关切诉求,把党的科学理论讲清、讲实、讲活。注重发挥社科、教育、文化、传媒等领域会员团体和青联委员的专长优势,努力打造一支理论研究与宣传的轻骑兵。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把握青年认知规律和信息传播特点,用前沿的形式、时尚的表达、亲切的语言,实现对党的科学理论阐发的青年化。

用崇高理想激发青年责任担当。青联是优秀青年代表汇聚的组织,要有更高远的理想、更强的责任、更大的担当。要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化“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充分认识到自身成长与强国进程同生共长、命运相连,自觉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吃大苦、耐大劳、勇拼搏。把制度自信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党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有效防控疫情等生动教材,向青年讲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明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要组织动员各族各界青年隆重庆祝,全面了解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的丰功伟绩,深刻理解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从而更加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用爱国主义厚植青年家国情怀。爱国情犹如骨肉情,以国为家、以身报国的情怀始终流淌在青联的血脉之中。要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抓住重大节庆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等契机,深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我与国旗合个影”、“清明祭英烈”等活动,让爱国主义旗帜在青年心中高高飘扬。强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青年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进一步不忘跟党初心、胸怀“国之大者”、牢记青年使命。深化国情形势政策教育,引导青年深刻认识基本国情、政策背景、机遇挑战,增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认同,增强奋斗报国的使命感。

用核心价值涵养青年道德品行。要教育引导青联委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为各族各界青年作表率。突出典型引领,增强“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的参与性、互动性、实践性,促进各行各业可亲可信可学的典型不断涌现。坚持宣传教育与实践育人相结合,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青年在实践中提升道德素养、弘扬时代新风。

用网上主旋律激扬青春正能量。要布广织密直达青年的传播矩阵,入驻和用好青年聚集的各类网络平台。加强网上正能量内容建设,大规模、高质量编创传播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宣传思想产品,精心策划开展有规模、成声势的网上主题活动。加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引导广大青年网友争当“中国青年好网民”。旗帜鲜明地开展舆论斗争,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贡献力量。

四、巩固拓展新时代青年爱国统一战线

实现中国梦,需要大团结大联合。青联要面向不同职业、不同阶层、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青年,最大限度地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扩大一线青年劳动者代表的吸纳。工人、农民、进城务工青年等一线劳动者反映着最大多数青年群众的心声和力量。要通过代言呼吁、政策倡导、组织动员等途径,增加他们对青联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大力加强对其中优秀分子的组织吸纳,发挥其在所联系群体中的代表和骨干作用,让占人口最大多数的青年群体在青联中有地位、有声音。

凝聚青年知识分子思想共识。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依托青年社科工作者协会、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青少年新媒体协会等组织,畅通发表意见的渠道。搭建展示才华、交流合作、成就事业的平台,动员他们立足本职贡献智慧才能。关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促进在交流讨论碰撞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性认同。

紧密联系新兴领域青年。要有效联系网络作家、文创青年、影视行业从业者、自媒体人、街舞青年、快递小哥、网络主播、网约车司机等新兴青年群体,深入实施“筑梦计划”,为其成长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普遍需求助力。积极建设志愿服务、创业就业和文艺体育等类型青年社会组织,着力建立共青团主导、青联发挥枢纽作用的青年社团。

促进各族青年交往交流交融。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实施青年民族团结促进工程,大力推进融情实践教育,促进各族青少年从小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做好少数民族青年骨干和宗教界青年代表人士的联系培养,引导他们成为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坚定践行者。

增进与港澳台青年和海外青年侨胞的血脉亲情。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加强对港澳青年的宪法和基本法以及涉港国家安全法教育、国情教育、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教育,提升内地与港澳青年交流质量。拓展两岸青年交流交往渠道,积极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提供帮助。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影响,广大海外青年侨胞和留学生在日常生活、完成学业、科研攻关、创业就业等方面面临诸多困难,我们高度关注、感同身受。青联各有关团体会员要千方百计为他们送去温暖、提供支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青年的共同心愿。我们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理应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共同推进祖国统一,共同分享民族荣光,无论面临任何困难和挑战,都坚定发出理性声音,坚决捍卫民族尊严!

五、汇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青春力量

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青联要找准国家所需、自身能为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充分调动各族各界青年的创造活力和奋斗热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投身决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要一鼓作气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加关注未摘帽贫困县、“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持续开展学业资助、产业发展、就业扶贫、志愿服务等帮扶工作,高质量完成三个“10万+”行动,坚持东西部集中帮扶和对口支援民族地区工作机制,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长效帮扶,抓好各项帮扶举措落实落地。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着力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治理的“三农”青年人才,积极服务外出青年返乡创业兴业,组织动员各类专业人才为农业技术攻关、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生态保护等提供智力支持。

激发青年创新创造潜能。深化新时代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着眼培养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深入开展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青年科学家大会等活动;着眼助力科技创新攻关,建设青年科技创新基地,引导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技术攻关和重点科技建设,着力突破“卡脖子”难关;着眼培育青少年科学精神,实施“小科学家成长计划”,帮助青少年从小播下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种子;着眼增强青年创造能力和工匠精神,深入开展“振兴杯”技能竞赛、青年岗位能手等活动,激励青年立足岗位、争先创优。

积极为改革和社会治理贡献才智。要立足发挥青联的人才智力优势,针对关系国家和青年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问题,组织青联委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强化“青联思享汇”平台,努力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着力探索创新青年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的途径,大力培养青少年事务社工,开展常态化、受欢迎的社区服务,努力让青年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力军。着力加强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国际化水平。着力实施“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深化拓展“保护母亲河”行动,组织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减霾减塑减排、资源节约、垃圾分类等生态文明实践。

彰显青年文化活力。青年是创造文化时尚最活跃的群体。要大力实施青年文化精品工程,积极推荐、扶持、打造一大批具有较强感染力和引领力的优秀文化精品。吸引凝聚青年文化人才,注重发挥他们的特长和影响力,探索建设青年文联、文化艺术类青年社团等平台,培育青年文化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青年文化活动,着力在传统文化、校园文化、网络文化、乡风文明等领域吸引青年,增强青年的文化自信,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深化青年对外交往。要坚持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的理念,大力实施中国青年全球伙伴计划,积极参与国际青年事务,深化与世界各国青年和青年组织的交流合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要引领中国青年在参与全球治理中展现人类关怀,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贡献青年方案。要引导中国青年在拓宽国际视野中坚定“四个自信”,理直气壮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六、积极主动维护青年的发展权益

青联是向党和政府反映青年诉求的重要渠道,是落实党的青年政策的重要力量。要强化青联的代言功能,切实代表、维护青年发展权益。

为青年发展规划落实落地建言献策。要以推动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为抓手,积极调研面向青年的普惠性政策、项目,促进有利于青年发展的举措更好融入国家政策体系和发展战略。建立青联委员反映青年诉求的工作机制,调查掌握青年诉求,发挥好青联委员中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积极参加“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落实青联提案和建议工作制度,倡导全社会对青年普遍利益的关注和维护,倡导落实“青年优先发展”的理念,切实把党中央送给青年的这份“大礼”,变成一项项实际举措,提升青年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面调动组织资源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围绕稳就业大局,针对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在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倾注最大努力。要大力开展“千校万岗”线上就业服务和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发挥青联委员特别是青年企业家的作用,在青年就业辅导、见习实习、岗位对接等方面持续发力,在青年创业指导、实践孵化、资金扶持等方面积极作为。

着力关爱帮扶困难青年群体。针对青年农民工,侧重开展职业培训、法律援助、人文关怀、权益维护等工作。针对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困境青少年,着重做好经常性的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爱心捐赠。针对家庭贫困青少年,积极开展济困助学、医疗服务等各类公益活动。要发挥希望工程、青少年维权岗、12355青少年服务台作用,努力提高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推动营造有利于青年成长的社会环境。要始终关注青少年发展状况,倡导全社会关心青年、关爱青年。推动完善青少年发展的法律制度,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修改实施。推动净化校园环境,注重校园周边安全,推动完善校园欺凌、社会欺诈、暴力色情等现象的预防处置机制。推动清朗网络空间,举报、揭露、批驳危害青少年成长、引诱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有害信息。

七、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青联自身建设

各级青联组织要坚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打造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匹配的新时代青联组织。

构建更聚人气的组织体系。指导全国性社团会员进一步优化会员结构、完善专委会建设。加强界别建设、活跃界别工作,更好地发挥界别应有功能。推动省市两级青联规范换届,在县级青联推进委员结构改革,进一步提高委员的广泛性、代表性和年轻化。培育和吸纳青年社团,持续扩大地方青联组织社团基础,充分发挥影响力大、活跃度高的社团组织正面作用。

创新更接地气的工作方式。强化基层导向,适应当代青年的特点和需求,每位青联委员都要回归到所代表的群体中去,把不同领域、不同地域、不同阶层的青年凝聚到组织周围。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强网上青联建设,完善青联新媒体矩阵,形成线上线下双轨并进、融合互动的工作模式,推动青联工作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紧密融合。强化品牌引领,打造品牌活动,以理想主义、家国情怀、思想深度提升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

建设更具效能的制度机制。制定出台各类议事规则,推动省级青联出台青联委员履职规范、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制度、提案和建议工作实施细则等,推动市、县两级青联结合自身实际适时出台制度规范。切实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问责,让制度为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塑造更加严实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推进从严治会,落实《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会的规定》,树立青联良好形象。严格团体会员管理和对委员的行为约束,执行青联委员履职规范及履职评价制度,完善委员梯度选拔、动态调整、监督惩戒和退出机制。锤炼青联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和纪律意识,打造信念坚定、严于律己、朝气蓬勃、勤勉务实的青联工作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们即将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具有光荣传统的青联,要扬起理想主义的风帆,立起家国情怀的桅杆,沿着党指引的航向,乘风破浪,奋勇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广泛凝聚海内外各族各界中华青年,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永久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