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联动态| 青联头条| 正文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来源:全国青联2021-03-29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五年来青联组织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工作综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青联是大熔炉,促进各族青年心灵相通、情感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青联是大学校,聚才、育才、荐才,推动各族青年相互促进、携手共进,共同创造美好生活;青联是大家庭,引领各族青年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追梦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来来往往:促进各族青年交往交流交融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支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旋律响起,一名名柯尔克孜族、维吾尔族、回族、汉族的小伙伴们依次走上舞台,表达他们对祖国大家庭的爱恋。这是全国各民族大中学生暑期同心营活动的一个剪影。在同心营里,各色民族服装与同心营的营服交相辉映,五星红旗在每个同学的手中不断飘扬,《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把流光溢彩的报告厅打造成了歌声的海洋。

全国各民族大中学生代表参加同心营活动

5年来,团中央、全国青联大力实施“民族团结代代传”万人交流计划,大规模开展民族地区与内地之间、民族地区各族青少年之间的融情实践活动,覆盖各年龄阶段和东中西部各个地区,9万余名各族青少年在各类民族团结主题交流活动中感受祖国发展、增进彼此了解,在交往中感悟谁也离不开谁的道理。

为了进一步扩大交流的覆盖面,团中央、全国青联还组织开展了民族地区与内地各族少年书信手拉手、各族中学生结对子活动,建立起县(市、区)、学校、班级、学生四级结对机制,组织400多万名各族青少年成为结对伙伴,通过每半年互赠一次礼物、每季度互通一次书信、每月视频通话一次等方式,保持常态化的交流交往。

在组织好实践活动的同时,全国青联积极探索用更符合时代特点、更接地气的方式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制作传播线上线下的系列文化产品。今年,为迎接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增进藏汉青年之间的了解交流,全国青联策划、制作《新时代·新西藏·新青年》主题新媒体文化产品,以微视频加图文通讯的方式展现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西藏青年昂扬向上、拼搏进取的时代风貌,广受内地和西藏青少年欢迎,许多青少年也化身“追剧达人”,期待着每周五的在线更新。

《新时代·新西藏·新青年》主题新媒体文化产品成为学习强国首页推荐专栏

心与心相连,梦与梦相通。各族青少年在实践中认识了国情,受到了教育,收获了友谊,同时也带动了各自家庭、学校、朋友圈之间的走动互动、交流联谊。爱我中华的种子,正在越来越多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输血造血:壮大推动民族地区发展的青年人才队伍

“到西部去,让我们的梦想在这里启航,让我们的智慧在这里激扬,让我们的生命在这里怒放!”第十六批赴川博士服务团成员唐清利在赴川博士服务团座谈会上誓言铿锵,号召全国的优秀青年人才和知识工作者们继续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把青春和才智投入到“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地区发展事业中。

参加20周年座谈会的各届赴川博士服务团成员代表合影

“博士服务团”就是团中央、全国青联动员各支援省市、系统青联发挥在联系和培养青年人才方面的独特优势,打造支援民族地区“青年人才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5年来,团中央、全国青联坚持输送和培养双轮驱动,努力为民族地区发展补充新鲜血液。一方面,按照“扩大规模、优化结构”的要求持续输送各类人才,做深做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人才输送重点项目,着眼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选派具备专业能力的大学毕业生志愿服务,稳步扩大派遣规模,为志愿者安心扎根排忧解难,稳定和提高服务期满扎根边疆的比例;以教育、医疗、电商、农牧、科技服务等领域为重点,组织动员各类青年专业人才进入民族地区服务,加大博士服务团、研究生支教团、青联委员走基层等品牌项目在民族地区的实施力度,积极推动专业技术人才短期到民族地区开展援助工作。另一方面,持续帮助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区培养更多本地人才,采取送培训到受援地,组织赴内地学习培训、开展考察交流等方式,为受援地优秀年轻干部、青年教师、青年企业家、农村致富带头人等提供增长业务本领、开拓工作视野的机会。

5年来,“青年人才行动”为民族地区输送各项事业发展需要的内地青年人才5万余名,1.9万多名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区青年人才到内地参加培训,成为了推动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

协同并进:做实青联对口支援

“我们有‘梦想操场’啦!”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国语小学的同学们在“青力扶贫 联创梦想”——浙江省青联委员走基层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上兴奋不已。在全国青联的组织指导下,各级青联组织积极行动,深入结对的贫困村开展“5+1”系列活动,即:走进1个贫困村、结对1个贫困户、送出1份爱心助学金、收集并实现1个微心愿、开讲1次励志公开课,为贫困村提供1个致富锦囊。这些扎扎实实的举措,聚焦结对的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助力贫困村早日实现脱贫目标、为当地青少年成长发展贡献了青联组织的力量。

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国语小学同学在浙江省青联援建的“梦想教室”上课

5年来,全国青联紧紧围绕民族地区成长青少年最现实、最紧迫的需求,积极发挥青联的组织动员优势、人才智力优势和广泛联络优势,动员各支援省市、系统青联组织坚持就业第一、教育优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青联对口支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服务受援地各族青少年的能力和水平。

集中力量打造“青少年助学行动”工作品牌,聚焦南疆、西藏和四省藏区等少数民族聚居区青少年,把帮助他们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重点,助力语言学习环境改善工作,既提供硬件方面的支援,更做好软件方面的支援。通过援建双语语音教室,增加双语读物、教材教辅、文化产品的供给,搭建在线学习和交流平台,全方位地帮助改善少数民族青少年学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环境。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家庭青少年,设立全国青联帮扶“三区三州”专项基金,持续加大“希望工程”的投入力度,一张张青联“爱心车票”,一份份“爱心大礼包”,为民族地区的孩子们带来了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大力实施“青年助就业行动”,聚焦民族地区农村青年,组织开展转移就业技能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积极对接对口支援企业和内地劳动密集型企业工作岗位,帮助他们从农牧民转变为产业工人,走上脱贫奔小康的路子。通过电商创业培训、致富带头人结对培养、创业技术和金融扶持等方式,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农村青年提高创业能力、降低创业门槛,为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聚焦内地高校少数民族大学生群体,连续举办“全国各民族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发展规划和就业能力提升辅导,安排他们在内地知名企事业单位实习,积极推荐和提供就业岗位,帮助更多少数民族大学生在内地就业。5年来,全国青联动员各级青联组织联系为少数民族青年提供用工信息3万余条,累计组织实施民族地区青年就业帮扶项目500余个,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有力支援了民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各族青年手挽手、肩并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充满了磅礴后劲。展望未来,青联将始终站在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立场,扎实推进青年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青年民族工作各领域、各环节,促进各族青年在更广的范围、更深的层次上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