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联动态| 青联头条| 正文

委员观点| 陈晓锋:新选举办法促进香港由乱及治

作者:陈晓锋 来源:全国青联2021-04-01


导语
3月3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全票通过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完成“决定+修法”的第二步。为在这一重大时间节点发出青年声音、展现青年担当,全国青联秘书处邀请部分港区特邀委员撰写系列评论文章,以香港青年的视角解读全国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对于香港的未来具有重大意义。首先,从政治和法律层面保障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使香港政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确保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治理香港。在新的选举制度下,“循序渐进地普选行政长官以及立法会议员”依然是基本法为香港民主选举定下的目标,这是香港社会共同努力的方向。这个目标要达成的前提就是要确保“爱国者治港”原则得以贯彻落实。

其次,香港社会得以形成全面发展的正能量,一些歪风邪气能够得到纠正,经济民生能够得到更好改善。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不同思想的产生与不同意见的提出本来就是基本法赋予港人的自由权利。新的选举制度并不排斥爱国的反对者,反而对他们的发展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他们可以在更清晰的环境下从政,更好地对政府进行监督,提出建设性批评意见。任何一个民主社会都会有反对派存在,任何一个民主社会的反对派都不会推翻自己的政权,他们也是体制的一部分,他们也应该是爱国爱港的“一国两制”事业建设者。

第三,新选举制度的通过和下一步具体实施过程中,最重要的工作应是向香港市民做好宣传和解说工作。香港政府有责任向市民解释清楚修改选举制度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通过不遗余力地耐心解说,让大多数市民都信任新的选举制度,对香港的未来有信心。我看到这几天有不少问责制官员去社区宣传支持落实选举制度修改,我们不少青联委员、工作顾问也是奔走在一线,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期望未来建立一种问责制官员、重要岗位官员甚至是公务员的联系小区、联系市民的服务机制,使政府能更好地掌握民情,政府与民众的沟通更具互动性。

当然,“一国两制”的发展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一国两制”的实践也一定会不断遇到新问题、新困难。但我始终相信只要香港的治理者能够保持“一国两制”初心,香港社会能够巩固爱国者治港的基础,香港的“一国两制”实践一定可以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陈晓锋
全国青联委员、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秘书长、就是敢言执行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