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联动态| 地方青联| 正文

青春共享 联心致远——江苏省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二次常委会在无锡召开

来源:江苏省青年联合会2021-03-25


12月26日,江苏省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二次常委会在无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总结换届以来主要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青联工作。团省委书记司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认为,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两个五年”承前启后的重大节点,青联组织要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汇聚起各级青联组织和广大青联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回答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青春答卷。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省各级青联组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力推进实施青春领航、青春建功、青春聚力、青春伙伴行动,为全省各族各界青年画出“最大同心圆”,找准“最大公约数”,凝聚起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磅礴力量。

会议强调,一要汇聚青年力量,展现建功“十四五”的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中所蕴含的真理伟力,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政治性要求贯穿青联工作和建设的始终。深入推进江苏青年人才建功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强各类青年人才的联系培育,壮大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青春力量。培养青联委员积极争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者,以青年之名、尽青年之力、谋建设之功,争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在实践中提升道德素养、弘扬时代新风。二要发挥联合优势,不断强化青联的代言建言功能。让青联组织成为各族各界青年的温馨家园,在反映青年合理利益诉求、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方面有所作为、尽力而为,最大限度地争取人心、凝聚力量。成为困难青少年的避风港湾,充分发挥会员团体和界别作用,积极做好青少年权益维护、困境青少年关爱、困难大学生就业等工作。成为国际舞台展示中国青年的开放窗口,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之治下的江苏青年自信自强、 理性从容的风采。三要树立组织形象,打造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匹配的新时代青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驰而不息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改革兴会,着力打造联动更有效、覆盖更广泛、运行更规范的青联组织体系。坚持制度强会,坚决执行《江苏省青年联合会会员团体管理办法》,推动市、县两级青联结合自身实际适时出台青联委员履职规范、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制度、提案和建议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规范。坚持从严治会,把“严”的要求体现在组织建设和委员管理上,严把委员“入口关”“考核关”和“出口关”。有效落实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积极吸引委员参与青联工作全过程,让委员更有归属感、参与感、获得感。

会议期间,司勇向与会委员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报告。他全面系统宣讲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通过国际比较、历史比较和数据比较,详细论述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精神要义。结合青少年和青联工作实际,阐明了新阶段青年建功立业的大好机遇,指出了规划建议中促进青年发展的政策导向。最后,就省委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思路举措进行了专题辅导。

会上,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张迎春作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江苏省青年联合会会员团体管理办法》(试行),通报了《江苏省青年联合会主席联系工作委员会制度》,表彰了履职优秀的界别和委员,进行了省青联常委增补。

无锡市青联、省青美协、省青联教育界别、省青联社会和法制界别、省青基会作交流发言。

会议向全省青年发出了“建功‘十四五’ 拥抱新时代”的倡议,号召广大青年:立心铸魂,做党伟大事业的坚定拥护者;砥砺奋斗,做新发展理念的忠诚践行者;矢志创新,做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推动者。

延伸阅读

26日上午,驻苏全国青联委员、省青联常委及委员代表赴702所参加“逐梦深海、自立自强——‘爱国 团结 奋斗’主题分享会”并参观考察,在与科技工作者“面对面”交流中,体悟大国重器背后的科研精神,探寻追梦青年投身科技兴国的信心决心。“蛟龙号”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徐芑南、“奋斗者”号海试临时党委副书记杨申申、“奋斗者”号主驾驶张伟,围绕“严谨务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作主旨分享。

分享会上,团省委书记司勇为徐芑南院士颁发“江苏青年领航导师”聘书。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张迎春为杨申申研究员、张伟高工颁发共青团江苏省委“青年讲师团”讲师聘书。

主题分享会同步在微信视频号、新浪微博、新浪新闻客户端等平台直播,共吸引近67万人次线上观看并热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