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联动态| 青联头条| 正文

全国青联委员深入学习全委会精神,畅谈新时代青联委员履职担当

来源: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2021-03-25

导读

8月18日上午,参加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的青联委员举行第二次分组讨论。委员们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热烈讨论贺军科同志致词,认真审议十二届全国青联常委会工作报告。委员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畅谈新时代青联委员履职担当,会场气氛热烈。

资料图

青联委员纷纷表示,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对新时代青年健康成长提出殷切期望,为青联委员履职尽责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

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袁良委员:“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充满着党和人民对青年的殷切期望,洋溢着党中央对青年健康成长的亲切关怀,听后感到非常振奋,也激励我们继续做好青年工作。”

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王洪涛委员:“作为青联工作者,我将谨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坚定奋进方向,勇担强国使命,更好地团结凝聚各族各界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谱写绚丽篇章。”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王芳委员:“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中对广大医务青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突出表现予以高度肯定,让我感到十分温暖。17年前非典爆发时,我们是被保护的一代,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我们学着前辈的样子,克服重重困难,投身抗疫一线,履行了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当前,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仍是医务工作者一辈子要坚守的初心和使命,我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对待每一位病患,用爱心和信心为患者减轻病痛、带去希望。”

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天然气处理站维修班班长库尔班江·阿不都克力木委员:“党中央致词中勉励青年要‘踊跃到基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再一次激励了我扎根祖国边疆、建设美丽家乡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边疆基层一线的石油工人,我将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发扬‘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克拉玛依精神,带领广大石油青年勇担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时代使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为建设好现代化大油气田而不懈奋斗。”

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女子排球队队长朱婷委员:“青年正值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建功立业的黄金时期。只有将有限的青春投入到忘我的奋斗中,才能真正体会到青春的价值和奋斗的意义。郎指导经常说:‘做好每一天,从一点一滴做起,始终保持对自己的高要求’,这既是对女排队员的要求,也是青春奋斗、为国争光的女排精神的具体体现。我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一直保持前进的心态和状态,不断向前,不断提高,能尝试更多的可能,突破自己的边界,让‘奔跑的前浪’成为人生一种持续的状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副主任高玉洁委员:“在满是青春面庞的会场上,清新、热情、昂扬的气息扑面而来,理想、责任、奋斗、希望相互碰撞与交响。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代表团一员,既是中央机关的党员干部,也是联系青年的青联委员,应当以青春向党之心,旗帜鲜明讲政治,做“两个维护”的表率;以青春奋进之心,在改革大潮中塑形铸魂,做新时代的先锋;以青春担当之心,在岗位上建功奉献,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一代青年!”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田明委员:“我从贺信中充分感受到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关怀与期望。信仰是青春绽放的原动力,站在讲台上,我是一名思政课教师,传道授业解惑是我的本分。多年的教学实践告诉我,课堂上最真的学问就是理想信念,而所有知识终要归于价值认同。我很荣幸能够将育人初心延续到青联事业之中,我也期待思政教育借助青联平台发挥更大价值。”

青联委员普遍反映,工作报告牢牢把握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性质定位,系统谋划未来青联工作方向,青联委员要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真正履行深入青年、代表青年的根本职责

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徐永胜委员:“报告坚持问题导向,直击要害地提出了青联存在的四个方面的问题和顽疾,同时也清晰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工作任务和实现路径。青联组织要贯彻好、落实好报告提出的要求部署,继续下大气力解决好这些问题和顽疾,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青联自身建设,塑造出风清气正的组织文化,树立起光辉正面的组织形象。”

辽宁省海城市马倩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倩委员:“今天的开幕会虽然会议形式和以往有所不同,但委员们都以饱满的热情和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参加会议。我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一线的青联委员,我会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创业初心,把先进的农业技术推广给更多农村青年,带领农村青年成长为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共同为乡村致富奔小康添砖加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廉思委员说:“谁能更好地发现青年问题、把握青年问题并且解决青年问题,谁就能赢得发展的先机和主动权。青联委员一方面要‘行为向下沉’,牢记身份,积极为身边青年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更多地关注、关心、关爱普通青年,用‘青年的语言’和‘青年的方法’来组织青年、动员青年,反映青年诉求、促进青年发展。另一方面还要‘认识向上升’,用扎实的理论知识和鲜活的话语体系,向广大青年讲清楚中国发展的历史逻辑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广大青年以更开阔的胸襟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以更坚定的自信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贵州省铜仁市阳光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兼会长任廷波委员:“十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意义重大,现场聆听后,内心倍感振奋。下一步,我将认真学习领会,立足自身工作岗位,找准工作着力点,认真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青年大力弘扬和努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绽放青春。”

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书记韩青委员:“商务楼宇党建工作在首都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基层党务工作者要当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成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代言人、贴心人、领路人。我将持续不断探索创新服务青年的方式方法,完善青年服务项目和工作体系,有效拓宽青年群体与社会公共服务的接触面和粘合度,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在基层落地落实。”

香港学生活动委员会创会主席、香港青年交流促进联会副主席龙允生委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更好地团结海内外各族各界中华青年的思想共识。报告中用一节的篇幅强调‘增进与港澳台青年和海外青年侨胞的血脉亲情’。作为青联港区特邀委员,我将传承先辈爱国爱港的优良传统,依托社团平台进一步拓宽香港青年与内地青年的交流交往渠道,为两地青年练就本领、增长才干、施展才华搭建广阔舞台,为两地青年增进合作共识、携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创造有利条件。”

青联委员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贯彻落实工作报告的部署,按照新时代青联事业发展的工作方针和目标任务,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青春力量

共青团江西省委统战联络部部长、省青联秘书长夏日辉,共青团湖南省委统战部部长、省青联秘书长李卫锋,吉林团省委统战部负责人高广宇等委员表示,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青联组织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青联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会议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党赋予青联的光荣职责,更加准确地把握青联的组织定位,更加广泛地汇聚各族各界青年团结奋斗的青春力量,努力打造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匹配的新时代青联组织。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心血管外科主治医师李双磊委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一名在武汉防疫一线战斗过的人民军医,我深深感受到为保卫人民健康而奋斗,为引领青年之风向的重大责任。在中国军人的字典里没有‘退却’二字。我将秉承艰苦卓绝、英勇无畏、永不言弃的军医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恒心,投身到守护人民健康和建设美丽祖国的战斗任务中,不负人民,不负时代。”

太原市歌舞杂技团非遗室负责人王灏玮委员:“能当选全国青联委员,我深感荣幸,我一定不辜负组织对我的期望,用所学所知促进非遗事业永续传承发展。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太原莲花落的唯一代表性传人,我将做好‘护花’使者,更好地传承这项非遗、这份匠心,提升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广大青年中的影响力,让中华民族文化之‘火’在青年人心中‘燃’起来。”

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徐颖委员:“今年我参与研究的北斗系统完成了全球组网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在未来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下,科学的发展永不停滞、新技术的探索也将持续迭代。作为科技工作者要在科学研究、科学普及、大众推广等方面积极探索,矢志不渝探索新的科学高峰,为把祖国从科技大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教授江颖委员:“在中美贸易争端愈演愈烈的时代背景下,由于我国的高科技行业早前严重依赖于外国进口仪器设备,屡次被迫受到强烈压制。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继续延续下去,青年科技工作者应当充分发挥创新创造力,努力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让我国的科研工作真正实现不再受制于人。”

中天钢铁集团信息工程部互联网科职工、常州辟谣联盟创始人金沁委员:“作为一名扎根网络的新兴领域青年,我将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主动承担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勇于发声、敢于发声,坚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网络舆论的正向作用,团结广大青年网民自觉守护网络文明底线,涵育积极理性心态,清醒看待网络上各种思潮,努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熊伟委员:“作为大别山革命老区扶贫龙头企业,我将带领企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继续做实做精产业链条、做大做强企业品牌,努力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负面影响,探索‘以工业反哺农业、以工业带动农业’的产业脱贫致富路,为我国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云南云海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晗委员:“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召开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我感到意义重大。怒江州是全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是云南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上甘岭’。助力家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我将继续用商业的力量,推动云南本地原材料供货商提升食品生产工艺标准和安全管理水平,建立高标准食材甄选系统,搭建云南农副产品推广平台,为怒江州和其他‘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实现全面小康贡献绵薄之力。”